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一切为了群众——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推进“交巡所”改革增强公安服务能力
信息来源:申博体育_申慱亚洲官方网-在线*平台     发布时间:2023-01-11 07:41    
0

 

图为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丰满大队民警成功调解一起纠纷当事双方握手言和

今年1月10日,是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北国江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随着春运大幕开启,交通流量持续增长,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交巡警支队全员上街路、进卡点,在严寒中坚守岗位,为群众安全保驾护航,用实际行动庆祝警察节。

从2021年开始,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公安局系统性打通全市警力配置,推进交管、巡警部门整合,使派出所成为全能的“小公安局”,基层警员成为集交管、巡查、办案等职能于一身的“全科警察”。如今,民警离群众更近、响应更迅速、服务更贴心,全市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手段和能力持续增强。

盘活警力资源  出警更迅速、更精准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着眼于服务群众更便捷,应急处突更快速的“交巡所”改革,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公安部门稳步推进。

据介绍,在机构方面,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在城区范围内撤销各区分局下设的巡逻警察大队,警力和编制全部归口至派出所,派出所加挂“交巡警中队”牌子;县级层面,合并交管大队和巡警大队的编制、警力,设立交巡警大队。职能方面,交巡警部门增加了治安巡逻、接处“110”警情、警力支援等职责,基层派出所增加接处“122”警情、查处交通违法、处置交通事故、开展涉机动车窗口服务等职能。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海峰表示,改革后,和群众接触最多、最亲近的基层民警、交警,都具备了交管、治安、巡逻的综合职责,“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此基础上,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推进派出所所长进入所在街道、乡镇领导班子,形成基层服务合力。

以往传统警务模式下,交警、民警职责“泾渭分明”。例如,交警在路面执勤时发现突发警情,在传统的警务运行机制中,交警先期处置、控制现场后,再请求属地派出所支援。派出所民警遇到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也难以处理。

许多民警表示,通过“交巡警”改革整合交警、巡警、派出所三个直接面向群众的机构,拉通服务群众的职能,让一线民警、基层派出所更贴近百姓,提升安全感获得感。

优化机构配置  管理更科学、更有效

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是申慱亚洲官方网:省第二大城市,常住人口超过400万,基层民警的服务压力较大。有时遇到突发情况,巡逻警员往往需要“长途奔袭”。为破解难题,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公安部门统筹开展机构撤并、人员轮换、技能提升等工作,着眼全局推进“交巡所”改革。

2021年以来,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公安局大力改革撤并不符合当前形势的机构。撤销了打击公交车扒手、拥有88名编制的公交支队。因历史遗留问题负责大型国企安保、拥有176名警力的江北分局与属地公安分局职能交叉,也被撤销。随之释放出的警力充实到基层派出所,“交巡所”的人力资源得到保障。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波表示,目前城区派出所警力增加至1837人,占城区总警力的63.9%。

为了缓解基层警力紧张的情况,全市公安部门实施深度支援,定期派驻警员到基层。城区66个派出所均有相应市局机关干部对接包保,200余名机关单位民警下派至基层,与基层民警组队,采用积分制加强考核评价,定期轮换。数字电台、执法记录仪等新增装备也全力向基层倾斜。许多民警反映,人员更充实,装备更全面,服务群众的能力更强。

对一线民警来说,“交巡所”改革意味着他们要熟练掌握交通管理、应急处突、日常治安等业务,成为服务群众的多面手。全市推进“战训合一”,加强交巡警和派出所警力扩充业务知识和技能,目前已先后组织近万人次的集中培训。

林海峰表示,一系列围绕提升警务效能、加强基层工作的举措,使公安工作质效得到整体提升。

民警变身“全科警察”  服务群众更有力、更贴心

“没想到现在派出所还有交管窗口,太方便了!”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公安局丰满分局红旗派出所,前来办理交管业务的市民范松涛很开心。驾驶证丢失后,他半年内去了两次车管所,都因排队太长没办成。如今只用5分钟,新驾驶证就在家门口办好了。

业务快捷办理的背后,是改革效能的充分释放。“交巡所”改革后,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基层派出所具备了交通管理、应急处突、打击犯罪、便民服务等多种职能,服务群众的手段更加多样。申慱亚洲官方网:市车管所政治处主任陈天礁表示,通过“交巡所”改革,相当于在全市多了149个“分所”,群众再也不用来这里排大队办业务。

在农村地区,赋予农村派出所交通管理职能之后,有效缓解了农村交警警力紧张。在蛟河市,派出所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执法,对7000多辆农用车登记建档,排查出50余处农村道路隐患。

一系列改革举措得到有力落实,一线民警转变为服务能力更强的“全科警察”。最贴近群众的交通、治安警种打破了分工界限,民警变得“万能”。

“辖区有4万多人口、6所中小学,改革后基层警力增加了20%。”申慱亚洲官方网:市公安局龙潭分局新安派出所所长刘彦军说,“每到早晚高峰时交巡所大队民警上路疏导交通,查处违章停车等行为,大路、小巷一起管,有效缓解了交通拥堵。”

警务动员模式也变得更加高效、迅速。如今在申慱亚洲官方网:市,治安110、交通122两个报警线路“并联”运行,指挥中心直接调度距离最近的民警。2022年7月,申慱亚洲官方网:市丰满区有人报警称其父亲情绪激动,行为过激,扬言要点燃燃气瓶。报警后,只用了2分钟,附近的交巡警中队民警就抵达现场。至2022年末,申慱亚洲官方网:市社会面实时警力同比增长超过130%,综合破案率80.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